全球移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全球移民动态 > 正文

希腊:出台紧急计划来应对难民潮

发布时间:2019-09-04 08:24    浏览次数:    来源:英国卫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希腊政府宣布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来自土耳其的“一浪接一浪”的难民潮。人们越来越担心,2015年的难民危机会在希腊海岸重演。

    一艘又一艘满载男女老少的船只再次抵达爱琴海岛屿,这些边境正重新成为人贩子的攻击目标。选出的新一届政府誓言要加强海上边境的巡逻,“我们看到人贩子用新方法、更好更快的船只带来了一波又一波难民。”希腊民防部长米卡利斯·克里索切迪斯上周末在宣布紧急计划后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2015年的危机就会重演。我们将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边境,这些措施将更加严格,并且将更快地实施这些措施。”

    此外,希腊政府还将呼吁北约和欧盟帮助加强该地区的巡逻。移民和难民人数的急剧增加似乎让希腊政府难以应对。上周,包括240名儿童在内的近650名难民在几小时内登上了莱斯博斯岛。莱斯博斯岛位于爱琴海北部,四年前是难民危机的前线。

    在土耳其,有360多万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生活在土耳其。移民在土耳其的恶劣生活环境,以及叙利亚的战火重燃都似乎推动了难民向希腊涌去。今年8月,土耳其当局报告称,进入希腊的难民人数增加了7倍。联合国的数据显示,今年抵达欧洲的5.6万名难民和移民中,近一半来自希腊群岛。

难民营

非政府组织称岛上的难民营已经不堪重负,男人、女人和孩子被迫生活在肮脏的环境中。目前,莱斯博斯岛上的主要难民聚集地摩瑞亚挤进了近1.1万人。摩瑞亚原本最多只能容纳3000人。上星期,一名阿富汗少年在难民营中丧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警告说,1100多名举目无亲的儿童被迫在希腊各地的设施中忍受“危险和拥挤”的条件。

难民营中的儿童

    自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一项有争议的协议以阻止难民潮以来,希腊从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潮。就此事,周五希腊外交部长召见了土耳其大使以示抗议。希腊外交部长说:“我们还将开始把非法移民送回土耳其,毕竟土耳其被认为是一个安全的国家。目前在希腊的难民中,有一半没有相关文件证明,也没有满足难民的条件,半数将被遣返。此外,将有1800人重新进入土耳其。”

    人权组织对此表示担忧,虽然希腊新政府承诺不会停止接受难民,但随着旨在降低难民抵达人数的紧急措施的实施,人们担心会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对此,希腊民防部长克里索切迪斯却表示,“政府的目标是让难民充分融入社会,我们不想要难民集中营。难民将根据国际法在希腊享有所有权利。”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