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年会并做演讲

发布时间:2018-01-31 10:54    浏览次数:    来源:山大移民研究所

 

 

近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应邀在浙江大学举行的“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17年专家咨询会议”上,做了题为“族群分裂和宗教冲突是欧洲恐怖主义的根源”的演讲。  

 

 

宋全成指出,欧洲难民危机以来,由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号召和具体策划、由叙利亚难民中的恐怖分子和欧洲国家的极端穆斯林或单独、或协作实施的恐怖主义袭击此起彼伏,查理周刊枪击案、巴黎剧院系列爆炸案、布鲁塞尔机场爆炸案、尼斯恐袭案、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曼彻斯特恐袭案、巴塞罗那恐袭案只是欧洲系列恐怖主义袭击的缩影。

 

 

族群分裂和宗教冲突是近期欧洲恐怖主义袭击的两个重要根源。从族群分裂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为欧洲国家的主流民族与外来穆斯林族群的分裂,这是欧洲恐怖主义屡次表现为内生式恐怖主义的族群根源;从宗教冲突的角度来看,伊斯兰教(尤其是伊斯兰教的极端派别或极端宗教)与基督教的冲突,这是恐怖主义袭击在欧洲不断产生的宗教原因。欧洲国家的本土族群与外来穆斯林族群的族群分裂加剧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冲突,而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冲突又反过来进一步了助推了欧洲国家的本土族群与外来穆斯林族群的族群分裂,二者的相互激化与耦合,最终导致恐怖主义袭击在欧洲地区的频发,由此导致欧洲多元文化政策和针对穆斯林族群的社会融合陷入困境。欧洲地区要彻底铲除恐怖主义,就必须充分消解欧洲国家的本土族群与外来穆斯林族群的族群分裂以及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冲突。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世界民族》杂志社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云南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宋全成与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郝时远合影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