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研究所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研究所要闻 > 正文

宋全成参加“国际关系变化中的德国和欧盟形势”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07:36    浏览次数:    来源:封莹

    5月10日,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博士,应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的邀请,参加了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举行的“国际关系变化中的德国和欧盟形势”国际研讨会,并做了主题为“难民问题对德国政治的影响”的大会主旨发言。

 

      会议首先由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副议长、前国务部长Reinhold Bocklet做了“国际关系变化中的德国和欧盟形势”的主旨发言。随后,来自南开大学杜卫华教授做了“欧洲秩序中的德国角色”、华中科技大学张建伟教授做了“默克尔与德国”、山东大学宋全成教授做了“难民问题对德国政治的影响”的大会主旨发言。

 

      宋全成认为,尽管冷战以来欧洲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始终存在着数以十万计的难民现象,在冷战结束以后的1992年,在欧洲提出难民申请的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72万人,单在德国提出申请避难的人数就达到了43.2万人,但从来没有形成难民问题。2015年以来,伴随着叙利亚内乱的加剧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后遗症,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涌入欧洲,由此,形成了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最大的难民潮。伴随着百万难民的到来,由难民潮引起的难民安置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文化价值观冲突问题、宗教冲突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极右翼政党崛起问题等,使得难民危机日益问题化和政治化了。宋全成以大量的难民数据和选民数据,从政治社会学的视角,论证了难民问题对德国政治的深刻影响:(1)难民问题导致相对团结的德国选民日益分裂为欢迎难民和反对难民两大对立的阵营;(2)难民问题诱发反移民、反难民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崛起;(3)难民问题改变了德国的政党格局,除联盟党和社民党以外,德国选择党已成为德国的第三大政党;(4)难民问题导致一向对难民持欢迎和积极态度的德国政治文化和难民政策发生逆转。

 

    本次会议由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和北京国际问题研究会发起主办,来自德国驻华使馆、德国巴伐利亚州议会、德国赛德尔基金会驻华代表处、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外交官联谊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及中国驻德国、奥地利前大使、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的官员、将军、学者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30多人,参加了此次高端会议。 

 

 “国际关系变化中的德国和欧盟形势”国际研讨会会场

 宋全成在做大会主旨发言

 宋全成在做大会主旨发言

 宋全成在做大会主旨发言

 宋全成与部分入会官员、专家合影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