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难民政策影响德国政局:默克尔失利,反难民政党崛起

发布时间:2019-11-05 10:34    浏览次数:    来源:
难民问题显然是德国选民用脚投票的核心原因。默克尔一直坚持“张开双臂”欢迎中东难民入境的政策。随着难民涌入导致的强奸、抢劫案件增多,尤其是德国科隆新年难民集体性侵案的发生,让国内民众对难民产生了极大的反感。

3月13日,德国举行了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巴登-符滕堡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州议会选举。由于举办的时机比较特殊,此次议会选举可被视为德国民众对难民政策的一次“公投”。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主流政党几乎都是输家,大赢家是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它在德国东部萨安州得票率达到24%,成为当地第二大党;在巴符和莱法州,它的得票率也分别达到15%和12%。而默克尔总理所在的基民盟选情糟糕,只是在萨安州得以勉强保持第一大党地位,在另外两个州均丧失了一度拥有的大好形势,惨淡落败。

难民问题促德国民众用脚投票

祭出“保护边界”和“停止庇护混乱”旗号的德国选择党首次在一个州中的得票率达到了第二名,历史性的转折来源于竞争对手的失误。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德国选择党的选民主要是‘抗议选民’,在三个州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德国选择党选民是出于对主流政党的失望,才投票给它。”

而难民问题显然是德国选民用脚投票的核心原因。默克尔一直坚持“张开双臂”欢迎中东难民入境的政策。该政策起初曾受到国内民众的欢迎,德国人也曾主动上街欢迎难民进入德国。但随着难民涌入导致的强奸、抢劫案件增多,尤其是德国科隆新年难民集体性侵案的发生,让国内民众对难民产生了极大的反感。

郑春荣指出,“鉴于德国选择党势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基民盟的颓势,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势必承受更大压力。选民通过选票表达了对难民政策的不满,他们希望德国政府大幅限制难民数。”当前,默克尔正试图说服其欧盟伙伴与土耳其签订协议,阻止移民浪潮,但这一州选举结果显然会缩小默克尔的回旋空间。“这些结果是对默克尔的严重指责,也是我们迄今为止见过最明显的反对声音。”贝伦堡银行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表示。

默克尔地位仍无可取代

不过,对于曾领导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长达10年之久的默克尔而言,她仍然有希望赢得作为总理的第4个任期——事实上也没有谁可以挑战她在明年联邦选举中成为党领袖的权威。“选举结果将会放大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的噪音,并限制政府在移民和希腊问题上的选择,但默克尔的总理地位不会受到威胁。”Teneo Intelligence的Carsten Nickel表示。

同时,压力之下的“欧洲女王”未必会就此改变自己的难民政策。郑春荣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在默克尔看来基民盟之所以在巴符、莱法两州丧失大好选情,恰恰是因为那两个州的基民盟候选人在难民政策上出现了摇摆,他们的有意右倾、偏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仅没有给他们带来选票,反而增加了选民对他们的不信任,助推了德国选择党的选情。”

因此,“虽然这三次州选后默克尔承受的压力在增加,但州选结果反而会坚定她坚持现有政策的信心。更何况虽然选民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满,但对她本人的认可度仍然最高。另外,默克尔在基民盟内也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她的地位无人能取代。默克尔仍然会坚持在欧洲层面寻找危机解决方案,她会致力于在几天后的欧盟峰会上就日前与土耳其达成的妥协做出最后决议,她相信,通过时间换空间,难民危机能够逐步缓和,那样她在国内也会有更大行动空间。”郑春荣指出。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