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法英峰会达成新共识:出资、建新拘留中心,非法移民问题终于有解了?

发布时间:2023-03-20 08:29    浏览次数:    来源:欧洲时报

当地时间3月10日,第36届法英峰会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到访的英国首相苏纳克举行了会谈。此次峰会为期一天,两国就打击英吉利海峡非法移民问题达成了新共识。

时隔五年的会面犹如老友重逢

综合中新社、中新网、新华社报道,这是法英峰会时隔五年再度举办。上一次法英峰会是于2018年1月18日在英国桑德赫斯特举行。此后,从英国脱欧到新冠疫情,再到亚太地区因结盟而发生的激烈争吵,多重危机中断了年度峰会的传统。

因而,此次峰会是在英国和法国乃至与欧盟重塑关系的背景下举行的首脑会晤。

据法广网报道,苏纳克受到了马克龙的热情迎接。正式会谈开始前,当两人走在爱丽舍宫,因天空飘起细雨,两人同撑一把伞,边走边聊,似乎颇有默契,之后又“勾肩搭背”步入室内,仿若久别重逢的老友一般。

对于此次峰会,马克龙在峰会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一个重聚、重新联系和新开始的时刻……这是一次具有新雄心的峰会”。而苏纳克则在提到两国百年关系时补充说:“这是新的开始,更新的协议。”

此外,苏纳克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还明确表示,马克龙当然是一位好朋友。他这样回复是回应前任特拉斯此前的一个回答——当时她说“我不知道马克龙到底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敌人”。

路透社分析称,马克龙的热情是因为他看到了与英国重建关系的曙光,表明法英两国关系在英国脱欧引发多年紧张后出现了升温,巴黎和伦敦都希望翻过脱欧后相互争执的一页。

在合作打击非法移民上达成新共识

非洲等多地移民从法国等国经英吉利海峡偷渡至英国的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长期困扰英国政府。移民问题一直是英法两国争论的一个焦点,伦敦指责巴黎在阻止移民穿越海峡方面做得不够,法国官员则强烈驳斥这一指控。

此次法英峰会,两国终于在非法移民问题上达成了新共识,决定加强合作打击非法移民。根据发布的新闻公报,英国未来三年内将把对法国的资金支持增加一倍以上,以防止非法移民从法国经英吉利海峡偷渡到英国。

公报称,英国将在未来三年对法国增加资助,总额将达5.41亿欧元,使法国在英吉利海峡的海岸沿线部署数百名执法人员,阻止非法移民从法国北部穿越英吉利海峡到英国。此外,法国还将建立一个新的拘留中心,并投入更多无人机和其他监控技术。

公报还对未来三年英国的相关资助作出较为明确的部署:第一年度为1.41亿欧元,第二年度为1.91亿欧元,第三年度为2.09亿欧元,从而显示资助金额的逐年增加。

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苏纳克强调非法移民问题是英法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并表示现在取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共识。

同时,马克龙也认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必要性,但他也明确指出非法移民问题在欧洲具有普遍性,不仅仅是法英两国所面临的问题,而应被视为欧盟议题。

马克龙与苏纳克均表示,法英两国将协调打击非法移民的相关行动,采取措施应对与非法移民相关的有组织犯罪。 

法英关系能否恢复如初?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共识是否让两国关系更近了?

马克龙10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法国与英国的命运是相连的,也共同面临挑战,在多个重要议题上两国将展开合作。苏纳克也发表声明强调英法关系的重要性,指出两国间的牢固伙伴关系“必不可少”。

在此次法英峰会举行之后,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也将于本月底到访法国,并将与马克龙会面。这是查尔斯三世去年继承王位后的首次正式外访。

不过据美联社消息,此次峰会后,苏纳克预计将于下周飞往美国,与美澳领导人就“奥库斯”三方防务协议举行会晤。但法国曾因该协议丢掉一桩潜艇大单,因此苏纳克此次访美也许会令法英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