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涉枪问题上应慎言慎行 避免多生事端

发布时间:2018-04-10 10:14    浏览次数:    来源:美国《侨报》

最近有4名华人学生因为枪支问题被捕,其中有两名中国留学生因此被遣返中国。其中一名为佛罗里达中部大学学生孙文亮(音译),孙文亮曾经就读的佛罗里达中部大学发布新闻稿表示,26岁的孙文亮被大学员工举报外表和行为有重大变化而引起警方注意。他的行为变化包括突然花7万美元现金购买新车和染黄头发。

 

  警方证实孙文亮有一把攻击性步枪和一把大口径枪支,这两支枪在孙文亮持有学生身份时合法购买。美国法律规定,非移民签证持有者可以拥有枪支,但必须持有打猎执照。孙文亮虽然曾有打猎执照,但他因为旷课失去合法签证,因此持枪也变为非法。佛罗里达中部大学的大学的声明说,孙文亮的第二支枪更令人不安,因为他为这支枪安装了支架和瞄准镜。

  孙文亮被联邦执法机构以违反入境条件并有可能违反联邦火器管理法的名义拘押,并由移民法官裁决遣返中国,十年内不许入境。

  另一名是纽约雪城大学就读的22岁的中国留学生詹小腾(音译),据媒体报道,詹小腾到当地一家枪店,告诉店主想购买一支AR-15步枪,并询问有没有能装多发子弹的猎枪。店主在拒绝其要求后,马上联络了警察,称其“形迹可疑”。

  据当地警方表示,经调查詹小腾有“精神方面的问题”,曾经看过精神科医生,有酗酒和自杀倾向,因而在禁止购枪的名单上。警方在詹小腾家中发现了多发弹药、两个步枪瞄准具、以及附近靶场练习用的靶子,但没有发现枪支。据警方称,詹小腾曾对同学说,他想买枪惹点“麻烦”。当詹小腾从墨西哥度春假返回美国后,被立即逮捕并遣返中国。

  近年美国发生几起大规模枪击案件,尤其是佛罗里达校园枪击案发生后,枪支问题在美国不仅继续成为争论的的焦点,而且成为十分敏感的问题,尤其在校园。有人认为孙文亮的遣返受到了之前佛罗里达道格拉斯死亡17人的枪击案的影响,确实不排除这种可能。在几次大的校园枪击案和近来学生和民众对校园枪击的强烈反响后,这几名学生的行为在校园或学校当局引起一定的恐慌和戒心,是可以理解的,很难说学校或执法部门是否过度反应。

  美国《侨报》认为,留学生在枪支问题上应慎言慎行。首先作为留学生,学习是主要目标。事实上,绝大多数留学生都生活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下,并没有拥枪自卫的必要,更不要说紧迫感。其次,在美国的枪支文化下,留学生因为爱好枪支而选择持枪本也无可非议,但是考虑到留学生本身是外籍,留学时间不过几年,对美国社会情况很难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盲目的爱好很可能引发很多问题。例如有的留学生强调美国宪法有拥枪自由,实际上对很多美国人来说这个自由只是美国公民才有。美国是移民国家,很多美国人将少数族裔都视为外国人,何况外国留学生。

  因此留学生在枪支问题上应该慎言慎行,在当下美国社会有排外暗涌的情况下,留学生不要随便在网上发表涉及枪击问题的不当言论,尤其避免开涉及枪支的不当玩笑。在社会上对攻击型步枪争议很大的情况下,留学生要避免随便上网搜寻攻击型步枪或弹药等购买信息,也不要到商店咨询购买攻击型步枪,以免引起注意和误会。每个留学生都应该明了,在美国即使有言论自由和持枪自由,也不等于可以说任何话做任何事。

  在校园枪支问题已经成为敏感问题的情况下,留学生在美国学习期间,最好不要购买枪支弹药,应该说留学生中已经拥有枪支的是极少数,这部分学生如果已经合法拥有,要严格按当地的枪支法律行事,一旦签证发生变化,一定要及时处理好枪支问题,不要掉以轻心或抱有侥幸心理,以致酿出大祸,影响自己的一生。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