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基础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移民基础知识 > 正文

中国人赴美投资移民热情减? 律师解析现状

发布时间:2018-04-26 08:3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侨网

据美国《侨报》报道,从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以来,投资移民EB-5成为很多想要移民美国的高收入中国人的最好选项。然而,因为存在很多欺诈以及申请人数过多的问题,用投资移民的方式拿绿卡反而变得越来越困难。

   根据移民局网站,目前投资移民EB-5的排期到2014年7月22日,但是不少人到现在还没有拿到绿卡。

  张女士2011年申请了投资移民,项目在外州,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中的一部分,她一次性投资50万美元,2014年拿到了临时绿卡,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正式绿卡。她说,不知道要等多久,移民局一直没有给她消息。她说,投资移民邀请申请者投资的项目要至少雇用10个人,一般人都申请区域中心项目,请经济师做报告,要等移民局批了之后才能招投资人。

  张女士说,申请投资移民就是指望拿身份,分不分红没有指望,这也相当于做生意,项目规定不能对其赢利与否做出说明。根据她的了解,投资移民现在已经不允许律师给找项目了,只能投资者自己找,然后请律师来办理。

  虽然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正式绿卡,但是张女士也没有别的办法。她无奈地说:“虽然投资移民现在等的时间比较长,但除了这个办法办身份,你还有别的什么选择呢?”

  移民律师刘龙珠说,现在投资移民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和政府对于移民政策的收紧有关,现在对投资者资金来源的审核比较严。此外,由于很多投资移民区域中心项目涉嫌欺诈,虽然很多投资者也是受害者,但是因为项目涉嫌欺诈,所以绿卡办不出来。他举例说,有的项目达不到招10个以上工作人员的要求,因此没有办法拿到绿卡。

  前一阵有一个律师及其家人收取4000多万美元的费用为投资者办投资移民,结果是自己买房买地,也没有投资,后来这些受害者都没有拿到绿卡,而且以后也很难拿到绿卡。

  来自上海的杨女士就是受害者之一。她说,这几年她投资了几个项目,结果被骗,移民局给了她临时签证,目前他们还在打官司,但是丈夫前不久因为国内有事想要回国处理,结果再回来的时候就被遣返,到现在还没有办法入境。现在儿子还在上高中,一家人都拿不到绿卡,又不能回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华人律师说,因为与EB-5项目相关的欺诈案件很多,所以整体上申请移民的时间变长。一般来说,如果项目正常,拿到正式绿卡的全过程要4年左右,但是如果中间有各种问题,最多要再等1到2年。

  从山东来到洛杉矶的陈先生说,为了移民他选择申请了L-1签证,之前很想投资移民一步到位,但是听说有很多欺诈案件,而且也了解到投资的50万美元资金不一定能拿回来,所以选择了做L-1签证,以为这样做更容易拿绿卡,谁知道公司经营不顺利,月月亏损,后来甚至不得不关闭,到现在还没有拿到绿卡。

  刚刚在洛杉矶旅游产子的吴女士也认为,投资移民划不来。她说,为了让孩子多个选择,她来到洛杉矶旅游产子,这样儿子拿到美国身份,以后可以选择移民美国,到时候也给自己一个选择。吴女士说,自己有投资移民的钱,但是没有考虑过投资移民,一是觉得风险大,二是觉得不划算,50万美元还不如在美国买套房子投资,这样钱不会白白打水漂。

  针对人们对投资移民热情降温的情况,华人律师认为,其实人们并没有热情降低,只不过是过程相对于从前比较长,审核也比较严格而已,但是投资移民对于中国的中产阶层来说,仍然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 The Institute of Migration Studies, Shandong University
    Add: No.27,Shandananlu,250100,Jinan,Shandong, P.R.China
    Tel/Fax: 0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   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09  Email: imssdu@126.com